2007年6月26日

單車行 昆明-拉薩(3)

2006/08/28 麗江 82km
早起趕騎,趕著到野外上廁所!

滑行10KM到「松桂」,骯髒的市集,有點破滅對這個名字的想像。趕集的人們,傍著帆布大行囊,或坐或蹲,似等著公車的到來。在此吃早點,晃來選去,進了家麵店,三人都點了湯麵,湯頭浮著餿味的油,難以下嚥的程度,連盤纏緊勒的我們,都無法捏著鼻子吞掉它!再次證明,雞蛋要分開放,餐點要不同!

中午趕到鶴慶,入城繞了一圈,其目的,似乎在找尋「糕餅鋪」,Ting是糕餅迷,我們同行一起受惠!在熱鬧舊城門街上,買了太多糕與餅,配著袋裝的牛奶,隨地坐在階梯上吃了起來。斷續下著雨,躲雨,看熙攘人潮,度著靜謐午後。場寬的街道,背簍的行人、單車、摩拖、汽車、卡車充斥著,再一下,羊群經過大街,不知是回家亦或出場吃草去,現代與傳統交叉著。昏昏沈沈的,累了、睡著,醒來陽光強烈得皮膚發痛,是該上路了。

出了鶴慶,騎在美麗的農村之路,通往麗江,嚮往又害怕的古城與觀光勝點!天氣時晴時雨,上坡下坡不斷,最後十公里是平坦且寬敞康莊大道,沿路左中右的燈桿上,掛滿張藝某執導的戶外大型表演海報旗幟,而放眼所及,是菜田與花海,間或有採收紅蘿蔔的農人與農車。這十公里,據說我的體力頓時回復,騎得很快。或許,對於麗江有特殊期待,也或許貪圖即將停留的三天休息日。

終於在雨中,抵達古城,第一扇古城門,竟是令人倒胃的仿古建築,但大雨滂沱,無暇顧及早就預料的失望,趕忙問旅館,距鬧區有段小距離處,投宿無其他旅人的「南苑」。

2006/08/29-30 麗江


雖然在麗江待了三個晚上,但對古城的印象已經模糊。旅行,很害怕遇到一種狀況,對當地特色感到疲乏,處在當下,覺得任何商品、建築物、人為塑造觀光產物,似乎已經相似到沒有特色,當下也就沒有任何興趣。(但偶爾,回到現代化城市,又覺當初應該多拍點照片、買些東西。)麗江,給我這種感受,強烈到每天除了三餐,只想待在房間睡覺,我確實也做到了…。

然而,依稀我還記得。古城,最值得一遊的時間是清晨,晨光薄霧籠罩下的石板路,兩旁古屋木門仍未甦醒,鐵馬載著孫女上學的老人,緩步而行,這是我最懷念的意象。還有,我已經忘記的對話,身著素藍染衣老婦對我的話家常,小橋上休憩,樹影搖曳,似乎將自己遺忘在老舊的年代。

哪一天的午後,賴床到令人生厭的地步,於是出走到城中咖啡廳。上到「阿管咖啡」二樓雅座以前,我們曾倉皇逃離另一家看似隨意,價錢卻貴的令人咋舌的畫廊咖啡店,這是遊客如織的景點的陷阱,窮旅客的陷阱!所幸,臉皮厚從來就是我們的優點,趁屁股坐熱前,逃之夭夭。舒適的「阿管咖啡」,終於讓我順利收了許多郵件,悠哉的寫了幾張明信片,發呆也可以坐好久,與窗同高的桂樹,陣陣香氣飄來,突然覺得我們的旅行是不是太趕了…。不過,我是最沒資格說這話的人,誰教我沒用的一直生病兼昏睡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