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30日

單車行 昆明--拉薩(5)

記憶跟著時間賽跑...日記跟著懶散搏鬥...

2006/09/03 57.34KM 大具 雪花客棧

七點不到,山野裡,傳來陣陣牛鈴聲響。鑽出帳篷一看,一個牧人、四頭牛,已往高處爬去。我們三個旅人,也不能賴床(怕被牛踩踏?),收拾細軟,直接滑行8KM到寶山吃早餐。

早餐是炒耳塊、煮米線。飯後又補充了四個饅頭(雲南的饅頭,鹼味極重,踏上雲南境內後,吃過堪稱好吃的饅頭,竟是火車上那高價位的兩小顆…)和三個炸巴巴(這個沾砂糖,好吃!)。而後繼續上路。

頭頂上的太陽,猛烈的,讓這12公里上坡路,變成嚴苛的酷刑。途中遇一溪流,二話不說,躺了下去,涼快到底的舒服,美不可言!然後,膝蓋就開始隱隱作痛了,只好遷車慢慢走。中午兩點,實在熱的受不了,索性在樹陰下躲太陽,煮杯奶茶。過了麗江/奉科叉路的變電所,就到徐大哥所說的捷徑叉路,由此直下大具,可省下折回鳴音的12K上坡路,同時也見不到我的第二故鄉,那個寧靜悠遠的松林木場地。捷徑,是條顛簸的泥土路,許多路面被車輪挖得極深,雨天,任何車輛應該都無法通行。路上只遇著一輛往返的車子、一個背簍的母親帶著應該上學的小孩,再只剩下夏天的蟲唧和清風徐來的樹梢,這沿途遺世獨立的美景,世人幾些看過?透著下午五點的陽光,連路旁的小草,都美得炫目。三個單車人,似是不小心闖路了這片寧靜的山谷。一路的下坡,彎狹如夾,連人帶車滾出去,在所難免,就是一直有人摔車的意思,握著車把的虎口,也隱隱發痛著。途經一個村落,正好有台貨車來收購農作物,古老的秤子,與古老臉孔的村人,短暫的從眼前通過而後消失。過了村子,過了溪,終於進入大具村莊。

騾車拖著菸葉,正要回家的老農說,大具已經一個月沒下雨。於是這個乾燥的河谷,風吹沙揚,有如美國西部的空城,空曠的聚落,撲上一層灰白的沙土。臨天黑前,終於抵達親切的「雪花客棧」,老闆說還沒見過本國人騎單車過來的。梳洗完畢,香噴噴的四菜一湯,吃得好滿足,意猶未盡,要了三瓶雪花啤酒、再啃了包瓜子,夜已深,明月如燈。

不愧是燥熱的河谷地,夜裡醒來多次,沖涼然後能成眠!

2006/09/04 雪花客棧

彝族人,生活多半檢約,也勤於耕種,但是,少數民族畢竟中國化(就是漢化啦,賣弄一下現在用語)頗深,生活裡,總有漢民族的影子存在。雖說如此,但是,長相似乎可看得出差異,他們的眼睛顏色淡些,有時候,會不小心把他們的眼神和山羌等野地動物的眼神,交合在一起。關於這點,早在多年前的內蒙古,我也曾經領略過,褐色的、淡綠的草原民族的眼睛。

今天休息日。風和日麗。早上吃完雞蛋炸巴巴,嫌嫌沒事,聽到外頭扁擔叫賣石榴,買了幾個,以啃瓜子的心情,將這麻煩吃的東西,三兩下解決乾淨。連小豬仔,都是被扁擔挑著來叫賣,烤乳豬…大概沒這個能耐。

除了修車,唯一比較有意義的活動,就是出門,拿MSR罐子去加汽油。街道冷清荒涼,就像礦盡人去的荒城。即使如此,雜貨店裡的冰棒還是不能錯過,但是,口感就是差一點,心靈滿足度往往不及格。所以,在路邊看到仙人掌果,毫不猶豫伸手去拔,才發現避開了針刺,還有看不見的毛刺,好痛,又不甘心,剝開吃一口,不怎麼好吃,回頭一看,一位沒有門牙的婦人,掩嘴偷笑…。這位阿姨說,吃的時機不對,再來就是一陣彝族語,鴨聽雷。

雪花大姊邊拿夾子拔刺,邊說仙人掌果實要用沙子去毛刺,然後剝開一縫,挖果肉吃。我還以為,這跟台灣的火龍果一樣,便於食用。兩相比較發現,農業科技,原來讓生活如此便利。科技,也讓我這個自詡為農家子弟的大頭呆,首次嚐到「西瓜長在樹上」的訕笑滋味。

傍晚,西北方的山上紅天一片,傳來陣陣悶聲雷電,這旱了大半月的河谷,終於起風。晚飯後悶在房裡啃瓜子看書,電停了,微弱的蠟燭隨風飄散,雨終於下在連月無雨的大具。

3 則留言:

  1. 你們
    好像啃了很多瓜子啊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ello. This post is likeable,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, congratulations :-).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=).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, it is about the OLED, I hope you enjoy. The address is http://oled-brasil.blogspot.com. A hug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好看!
    續寫下去吧,求你……

    回覆刪除